close

 

sunset-174276_1920.jpg

[這篇讀書心得文章會伴隨提及父親的過世,請讀者斟酌內心閱讀,謝謝!]

 

2016年年尾是個讓人傷心又充滿許多未來期許,希望的年尾。

那就是我的親愛的父親離開了我們,雖然這是既定的事實,因他已經癌症多年,可以如此的活著到當時,唯有感謝神的一切照料,還有家裡的所有人的一切付出。

這不是一句話就可以說完的,以後再慢慢的分享。

這個過程當中,最讓我無法原諒我自己的一件事情,就是我跟媽媽一起與爸爸同住,但是我們兩個都是早上醒來發現父親已經走了。

沒有看到他最後一刻,是我的最大遺憾。

對此,我們彼此心中都深深的感到極度的抱歉與愧疚,甚至一度無法面對我的家人,好像是,我們沒有好好照顧爸爸,所以爸爸走了。

爸爸的最後一面,成為我內心中的遺憾。我知道,我的家人不是這麼想的,但是我的內心就是忍不住往這方面思考,而變成當時我一直解不開的一個痛苦。

一直到告別式期間,深深埋在我心裡的痛苦,透過約一個禮拜的時間準備的期間,經過家庭禮拜與許多的禱告,還有為爸爸禁食三天的期間。

我漸漸能走出這個痛苦。我知道我的父親極度愛我們,所以捨不得說再見的時刻,選擇了自己的離去。

近日,我閱讀到了一本書 書名是:最後的擁抱

是一位安寧護士,娓娓道來許多癌症患者最後的路程,集結而成的真實故事。

螢幕快照 2017-05-17 下午12.24.37.png

 

說到了人有臨死的覺知,以及選擇的時機。

對於死亡,要離去的人,可能會看到一些已逝的親人,或是一些靈界的世界景象,像是他看的你但是他的眼睛已經穿過了我們,彷彿看到了另外一個世界般。

或是,他們因為有一些遺憾,所以很想要完成,在此,我們必須坦白還有仔細地聆聽,以便幫助他們完成,他們就會走上那條離別的道路。

再者,就是他們會選擇離去的時機,比如說撐過一個時間點,或是交錯一個時間點,還有會支開他覺得很重要的人,因為不想讓雙方痛苦的再見。

這本書上都清清楚楚地寫出了所有經歷個故事過程,我在圖書館借了這本書,但是我卻一直無法好好讀完它

讀完它,就像是心理治療一般,治療我那沈痛的遺憾內心。對於要打開自己,再次放下自己,我感謝神的帶領。

 

 

[以下會提到父親走的一些過程記錄,不敢看,或是心理因素無法閱讀的人,可以不用看下去沒關係。]

candle-1535275.jpg

在告別式期間,透過禱告,還有親人對話,我就已經體會到,我的父親離開,是他選擇的時間。

神是如何動工的呢?我至今想起都覺得非常神奇,我們沒有一個知道爸爸要走了,但是我們都彼此做了道別。

我們與爸爸還有母親溝通,爸爸不希望在醫院度過餘生時刻,所以我們在家裡安置了醫療病床,讓爸爸可以躺臥,也好照料。

在他走的前一天,哥哥還有弟弟都有感動回家,因為當時爸爸有點小發燒,還請了診所醫師到家裡,醫師也看不出來,

爸爸跟哥哥弟弟有親自對話,還有因為診所點滴的注射,讓他舒服的睡了前一天的一個下午。

弟弟回憶起,還說當天他還跟爸爸開了小玩笑,殊不知那是最後的離別時刻

在他走的前一天晚上,自從去年夏天病臥開始,我一直無法跟他一起禱告,原因是我不想打擾父親,還有禱告中,好像會提到死亡一般。

但是奇蹟似的,當天,我在樓上房間,非常的想念老師,想到老師母親,父親去世了,他的內心有多大沈痛呢?

對此我悔改又哭泣的禱告,悔改的是我無法了解主愛人的心情,那離別的心情我好像漸漸可以體會了,哭泣的是,我乞求神能夠在適當的時機,

為爸爸預備這個時刻,只是沒想到這一刻來的這麼快,那一刻我產生了勇氣,到樓下,媽媽也突然不想看電視,就與我,還有父親一起禱告了。

就這一晚,如此的禱告,靠近神了。

爸爸走的前幾個小時,無法估算時間,是在清晨時刻,媽媽還有起床為他吃藥,還問他知道媽媽是誰嗎?爸爸說是我唯一個妻子wife啊!

可想而知,我爸有多幽默~是吧?

然後,我起床要上班,走到樓下要跟爸爸說再見,媽媽看到我,就發現在一旁的父親 走了。

我其實根本沒有發現,因為爸爸看起來像是睡著,只是因為他沒有力氣闔上眼,這是醫師告訴我們,病患最後沒有力氣,會張眼睡覺。

在準備告別式期間,跟哥哥,弟弟,母親一起對話時候,我們都一直認為,如果是看著醫院儀器,數算那生命秒數,看著儀器漸漸消逝。

我們可能都無法在過程當中好好說再見,可能只知道哭泣還有無法言語,當然我沒有說哪種方式好。只是在陳述,這個過程。

爸爸也與我們協調過,不可以急救這件事情,哥哥說他很難面對這個選擇,因為如果你的家人在你的面前,醫師問你要放棄急救嗎?

那一刻,你要選擇放棄,還是急救?哥哥說他無法決定,所以我能夠體會那不捨家人的心情,無法用放棄來當作對家人好的方式。

當然,這也不在今天的文章討論,最近台灣也有很多醫療相關的文章還有新聞在探討這個議題,我跟哥哥都討論過很多次,當時

我們的確都無法有把握可以做出很好的決定與選擇,所以,神沒有讓我們遇到如此的艱難時刻,真心感謝神。

 

 

爸爸,你的小麻雀好想您,自從您走了,我無時無刻想念著您。

 

記得我前陣子有做夢,夢見了一個帶墨鏡的長輩,對我非常和藹可親的笑容向我打招呼,就像是家中的叔叔,讓我感到非常溫暖

那跟在叔叔的背後,就是您。

然後就看見爸爸在運動,打籃球,我內心一直想著爸爸難道不會口渴嗎?不需要喝水嗎?

就是那個夢,讓我遇見了您,我後來才體會,原來那個和藹可親的叔叔,是主。主在爸爸過世的三個月後,回應了我,告訴我

爸爸現在跟在主的身邊,努力學習生命話語,聖經中,水象徵話語,爸爸努力運動,會口渴,當然要喝水喔。

不知道為何,母親節剛過,真的分外想念父親,所以想要寫這篇文章,獻給我親愛的父親,以及愛著我,為我引導前路的主。

謝謝三位的不離棄不放棄不丟棄,讓小麻雀可繼續吱吱喳喳。

arrow
arrow

    Youthway0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